【第十一期千村调查】贵州省册亨县定点调研圆满完成

2018年8月11日-14日,由来自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商学院、统计与管理学院、法学院、数学学院、经济学院、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和人文学院的十名同学组成的贵州省册亨县定点调研小组,在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付春老师的带领以及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村民的积极配合下,先后走访了丫他镇八窝村、丫他村、洛省村和板街村,圆满完成既定调研目标。本次调研以“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状况”为主题,共计完成了入村问卷4份、入户问卷163份,形成了10篇调研报告。


【丫他镇】

        丫他镇位于册亨县西南部,距县城20公里,纳(福)者(干)公路从腹地穿过,南昆铁路途经镇境板其,设有小站一个,南昆铁路板其二号大桥是亚洲第一弯梁大桥。镇人民政府驻丫他。东西长17多公里,南北宽23多公里,周长77多公里,总面积252多平方公里,镇政府所在地高程780米,最高海拔1400米,最低海拔375米。镇境内居民中有汉、布依、壮、苗等4个民族,1998年底有人口1.63万人,少数民族1.57万人,占镇总人口的96.04%。

      全镇共辖18个行政村,80个村民组 。镇境内设有4所学校。镇境内有耕地20685亩。土地肥沃,主产水稻、玉米、油菜,适宜种植柑桔、脐橙、梨、李、岩桂、油桐、云南松等经济林木和经济作物。


前期准备

      在出发前,调研小组深入探讨调研选题,认真商议行程安排。在到达册亨县的当晚,带队老师与当地政府人员积极沟通,确认农户情况。在组长的组织下,调研小组进行了第二天的工作安排小会。调研小组对调研问卷再一次进行讨论熟悉,也对选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热情讲解册亨县情况、各个村落概况以及调研的注意事项。册亨县被称为中国布依族第一县,23万人口中有76%为布依族。因此,许多村民只会讲布衣话。考虑到沟通不便的问题,村落干部也进行了提前部署,安排较年轻的村民作为翻译,方便调研的顺利开展。根据出发前政府提供的村民回访名单,结合小组分配,调研小组对走访农户进行了更细致的分工,为接下来调研工作的高效进行提供了良好基础。


八窝村

    8月11日上午,由于泥石流冲垮了前往八窝村一处村落的道路,小组成员只能步行十多公里的山路前往调研地点。一路上山路崎岖难行,路的另一侧便是悬崖峭壁,忽有种“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之感;途中常有落石相阻,需攀藤附葛方能前行。

    历经约一个半小时的跋涉,调研小组终于来到了坐落在大山深处的八窝村部分村落。低着头踏过玉米地,亦或是爬过一个又一个小山坡,小组成员两两为一组,分别前往村民家中进行入户调查。在与村民沟通交流的过程中,调研小组被他们的故事所震撼,见证了陶尽门前土,屋上无片瓦;目睹了穷困潦倒的七旬老人,骂着负债而逃的不肖子孙;认识了一个不幸的家庭,半身残疾的妻子、满身病痛的丈夫、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以及他们欠下的40万债……这里峰峦叠嶂、小河潺潺,远离工业的污染,水质安全可以直接饮用,空气清新到似乎可以在其中捕捉到香甜的气息,可是发展脱贫问题却是摆在面前的一大难关。当然,我们也了解到,近几年来这里的情况也在逐步地好转,村里每一户人家都已加入了新农合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农民收入也在逐步提高,一切都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丫他村

     8月11号下午,调研小组到达丫他村。丫他村离八窝村并不很远,小组成员分为两队在两名组长的带领下开始入户调研。采访过程中调研小组发现丫他镇在外务工人员相对较多,留在家中的村民大多种沙树,养少量家禽,也有一部分老年人在镇上打零工以增加收入。调研当天丫他镇上正在进行部分道路的建设,与此相比山上农户居所周围的空气相对较好。丫他镇离河流相对较远,所幸大部分农户家中都有集中供水,水冲厕也很普及,垃圾由村里集中处理。入户结束后,调研小组在村委会处继续采访,村委会认真负责地回答了调研问题,使调研小组更加全面地了解了丫他村的近况。18时左右调研小组结束了一天的调研工作返回县城。


 洛省村

     8月12日上午,调研小组到达了洛省村。首先,调研小组来到了村委会,村干部们热情地把各位组员带到了不同农户的家中,开始进行了紧张而有序的调研工作。洛省村的调研使小组成员感慨颇多,就现在的国力国情来说,脱贫是一件道阻且长的事情,想要脱贫,农村的思想、经济模式都需要有非常大的转变才行。虽然近几年农村的经济状况已经有了逐步的好转,但是离彻底的脱贫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走访调研给小组每个成员的心里都种下了一颗种子,脱贫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作为年轻人,我们必须努力拼搏,奋斗,为祖国的脱贫事业倾尽全力。


板街村

    清晨的风还带着些许凉意,入眼的是大片大片的绿和稀稀疏疏三两户人家。调研小组到达了调研的第四个村落——板街村,距离镇上有二三十公里。大多数村民反映,近年来村落的生态环境在不断改善,周围的空气更清新了,水更清澈了,公共设施也逐渐完善了起来。从前垃圾遍地,现在有了统一回收处理的垃圾箱;从前家里大都是旱厕,如今用水冲厕的家庭也越来越多了。然而,这个村落的田地早年被国家征用,如今每家所剩田地无几;饲养家禽的人家户十分少;村子周围也没有工厂带动就业。在这样无论是农业、畜牧业还是工业都无法发展的情况下,村民们的生活迟迟难以得到改善。



     通过短短几日的千村调研活动,调研小组对册亨县当地家庭的生活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对册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状况”进行了思考。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的生态环境总体上十分良好。在水质方面,只有少数接近城镇的河流收到轻微污染,而地理位置越偏僻的水源水质情况越好,多数水源质量达到可饮用程度。当地空气质量优良,所有村民反映空气常年无异味,因此也不需要空气污染防护措施。尽管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方面各个村落清理方式有所不同,一些举措也有待改进。但农户普遍认为村里居住环境宜居,且在过去五年时间内,村中的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善。就新农合医保和新农保而言,根据调查结果,农民已全部参保。所有走访家庭也都有电可用,信号全覆盖。在走访过程中,小组成员为政府基础建设取得的成就而深感骄傲。即使是十分偏远的农家,政府也积极改善其生活环境,提供物质帮助。从村落通路情况看,过去几年,国家付出了巨大努力,真正便捷了农民的生活,帮助大山里的村民走出去。

    看到喜人成就的同时,调研小组也发现一些有待改进的问题。生态意识方面,多数受访者并未形成相关环境保护意识。例如,在农药使用、秸秆处理等农耕活动中,仍未有环保为先的想法。对于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述,也有许多村民表示并未听说过。除此以外,有的村子存在固体垃圾堆放,影响村民生活的情况。

     尽管当地仍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但淳朴热情的册亨人民对未来发展持有乐观态度。农户们对生活的热爱,乡村山清水秀的景象更是深深感动了每个小组成员。调研虽短,但通过几日的实地走访,调研小组对当代农村的情况有了更加真实具体的了解,也坚定地相信,随着国力的日益强盛,农村的生态环境、生活情况会越来越好!


供稿 | 曾荷煦(学)、陈嵩洁(学)、熊采薇(学)、

        龙舜尧(学)、姚丹莹(学)

供图 | 贵州省册亨县定点调研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