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千村调查】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北流市定点调查圆满完成

2018年8月6日至8月9日,来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人文学院、法学院、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学院、统计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数学学院的十名同学在经济学院魏海燕老师的带领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村民的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对广西玉林市北流市大里村、古红村、小马村、月塘村的“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定点调查。本次调研活动包括入户走访、实地考察、录入问卷等,完成入村问卷4份,入户问卷202份

广西北流市

       北流市位于广西东南部,因境内圭江由南向北流而得名。置县至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于1994年4月撤县设市。全市总面积2457平方公里,辖25个镇(街道),总人口152万人,中心城区面积32平方公里,人口32万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是世界上最大的铜鼓铸造地和我国岭南陶瓷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闻名遐迩的世界铜鼓王故乡、中国陶瓷名城、国家园林城市、荔枝之乡、百香果之乡和广西第二大侨乡。北流农业基础扎实,富硒水稻、荔枝、百香果、柠檬等主导产业发展水平位居广西前列。

前期准备

8月5日,小组成员陆续到达北流市政府招待所。晚上,带队老师及队长带领各位队员进行了入户前的最后准备,进行了人员分组、任务分配、重述注意事项以及熟悉问卷,讨论交流此次调研的核心内容,为第二天的实地调研做了充分的准备。8月6日上午,调研小组首先到达北流市大里镇人民政府,魏老师与当地镇政府人员进行对接,递交了我校调研公函,并对今年的千村调研主题进行了介绍。大里镇政府的负责人热情接待我们的同时,还向我们简单介绍了当地农村特色和发展现状。在之后为期四天的调查中,由于前期已经和北流市政府做了充分的沟通,市政府提前将入户名单发给镇、村委会,村委会能提前通知访户使之能拥有充分的时间接受调查,同时镇政府人员也协助我们与调查地点的村委会进行对接,让我们的调研工作进行得更加顺利。


大里村

 8月6日,调研小组早早出发,从沥青大路到水泥小路,从现代建筑到农村平房,从车来车往到广阔绿野,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和场景转换,我们终于到达本次千村调查的第一站——大里村。考虑到方言问题,当地村委会特意安排村干部为部分不会普通话的村民进行翻译、解释、沟通。由于最初定好的两人一组进行调查的进度并不太理想,午饭时间大家相互交流各自所得和意见之后,在老师的建议下,我们下午的调研活动适当改变策略,入户调查小组依旧结伴而行,而留在村委会调查的队员可以各自分工进行。上午的适应过程为下午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基础。下午五点,调研小组已完成大里村的调研任务,感谢了在场村民和村干部的协助之后,我们便启程回到住所。

       通过我们的调研数据来看,村民对于大里村的生态环境普遍比较满意。村户家里都有各自的水井,村民表示水质一直都很好,即使现在不常用家附近的河流作为生活用水,但河流的水质还能维持基本的清澈。生活垃圾也统一放在门口,每天都有专门人员负责收集统一运至垃圾站。对于“村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村民都啧啧称赞,纷纷表示今年对这届关心农户、服务全村的村干部感到满意。



傍晚的晚霞


古红村

  8月7日,我们去古红村进行调研。去往古红村的路显然与昨日大里村的截然不同,古红村大部分的硬化路面都不太平整,雨后的小水坑更是显而易见。这日的调查又与昨日不太相同的是村户分布较为散落,且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我们目光所及的都是一些村头树下乘凉娱乐的留守老人和路上嬉戏玩耍的懵懂儿童。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我们分成五组各自去到村户家中进行走访调查。穿过一栋栋新式楼房,山脚下低矮陈旧的砖瓦房出现在我们眼前。在访谈中,这户村民向我们反映了村里盲目种桉树的情况。在广西湿热气候下,兴种桉树已是见怪不怪,桉树再生能力强、经济效益高的优势让一些村民虎视眈眈,然而肆意种植和砍伐却破坏了土壤肥力,但是在当地政府出面宣传教育之后,此类现象亦是少了许多。


       随后我们还发现在当地小卖部的门口张贴着农田补贴的告示,大约是153元/亩。在调查中,古红村的村民普遍都清楚政府补贴,也有人关注过政府人员对于河水和空气的监测工作。但也有少数的村民反映断电频率高、电路维修时间长和不通自来水等民生问题,我们在整理归纳后也将这些声音反映给当地政府,希望能早日完成农村基础设施完善工作,让城乡差距越来越小,早日做到城乡一体化。


小马村

       8月8日,清晨的北流,还沉寂一片安详的宁静中。吃过早饭,调研小组的同学们开始乘车前往我们的第三站——大里镇小马村。小马村背靠大容山脚。传说是云霄里有一白马降落在这里而得名“霄马”村,后来就成为了现在的小马村。经过了前两天的访问,同学们的访问经验越来越丰富,采访技巧越来越娴熟。在与村民的沟通中,不再只是单纯的问答,而是将问题融入到与受访者嗑家常,唠里短,循序渐进地得到答案,既保证了调查的效率,又在村民心中留下了当代大学生关注时事贴近民生的饱满形象。调研顺利进行,同学们仅仅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就完成了所有工作。

大容山水库


       吃过午饭,在当地导游的带领下,一行人兴高采烈地来到大容山水库。大容山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城市生活用水并重,兼顾防洪、发电的综合水利工程,有着“玉林大水缸”之称。2000年开始,北流市在大容山库区及其集水区域分别建立了二级水源保护区。明令禁止在大容山水库库区及沿岸100米内的一级保护区范围开荒种植、专业放牧、放养禽畜,严格控制养殖活动;禁止用炸药、毒品、电流捕杀保护区水域内的鱼类和水生动物;禁止从事可能污染水源的活动,如旅游、游泳、清洗等。水库也由最初的农业灌溉重心转向为玉林城区供应生活原水,水库的水非常清彻,味道略甜。一名激动的同学甚至拿着空水瓶到水库边打起了水。看着这一瓶清澈的水,同学们不禁感慨:绿水青山才是祖先留给我们,也将由我们留给后世的最宝贵财富。


月塘村

       8月9日是上海财经大学广西北流定点调查组最后进行调查的一天,和前三天一样,同学们早早地吃好了早饭,伴随着晨光乘车便前往本次千村调查的第四站——大里镇月塘村。

       在前往村委会的路上,同学们细心地观察月塘村里的绿化、公共设施、农民养殖的具体情况……而这些景象所反映出的信息也为大家在接下来的采访调查中提供了许多帮助。

村中的健身设施

 由于在小队来到月塘村调查之前当地村委会的负责人便早早地进行了相关安排,加上同学们经过前三天的调查,采访技巧越来越娴熟,获取信息的能力也有了极大的提升,在询问村民关于问卷上的问题的同时还发掘出其他一些问卷没有但同样很重要的问题。同学们组内合作也越来越默契,大家互相帮助,问的快的同学在完成自己的问卷后还热心积极地帮助还未完成任务的同学,总体采访的效率与质量非常高。午饭休息的时候,同学们也与当地村民一起嗑家常,唠里短,还大方地向村民们介绍了自己的家乡。



总结

       经过北流定点调研小组四天关于“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走访调研,我们发现,调查的四个村附近基本没有工业生产,这大概与北流市地处广西南部,以农业为重心的发展方向有关。近五年农村空气质量、绿化环境、硬化路面等已有较普遍的改善,在新推出的河长制下,农村长期污浊的小河也逐渐被相关部门监测和治理。在家禽饲养和秸秆处理方面,农户都有较高的生态循环意识,日常生活和农业生产中焚烧现象依旧存在但逐渐减少。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选择中,接受调查的农民普遍的观点是:良好的生态环境有利于身体健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好了生活才能越来越好。由此可见,现代农民的环保意识已逐步提高,这与政府的宣传教育和带头治理行动息息相关。

       通过问卷中对于农村建设的回答来看,被调查的农村自来水问题都尚未解决,村户基本上使用自家的地下井水,虽然农户都表示井水清澈充足,但长期饮用地下水存在的危害我们不可否认。农业收入低、农村排水差、硬化路面质量不好、留守问题等等也依旧是当前农村多年以来面临的艰难处境。但在采访中,村民的善良淳朴、谈笑风生也无不展现他们对于当代农村发展的美好愿望。定点调查让我们了解了当代农村,我们相信,在新时代农村扶贫工作和农村改革稳步推进中,农村亦将展现出其最富有生机和活力的面貌。

【第十一期千村调查】

供稿| 苏奕源(学)、张诩(学)、刘沛(学)、庞李联嘉(学)、蒋梦雨(学)

供图| 广西玉林市北流市定点调研小组

编辑| 蒋梦雨(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