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上海财经大学2018年“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的通知

各学院(所)党委(总支):
        为了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辅导员工作质量和水平,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上海财经大学2018年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申报。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将紧紧围绕高校辅导员工作职责,重点培育和资助一批辅导员教育工作项目,引导辅导员加强工作研究、深化实践成效、提升理论素养,促进辅导员工作规范化、精品化、科学化,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1.申报范畴
         我校辅导员在教育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主要侧重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申请主题应为我校辅导员结合我校学生思想实际,组织开展的党团组织与班级建设、主题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实践育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教育、学业指导与生涯规划、紧急事件处理、资助育人、主题班会、学风建设等活动项目。
  2.内容要求
        申报的辅导员工作项目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符合《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辅导员工作职责内容,已初步开展并取得一定成效。
1)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导向,凸显时代特征和本校特色,贴近大学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致力于培育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主题突出,成效显著。
2)富有针对性、实效性,形成了一定的典型性经验、固定的工作平台和长效工作机制,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
3)可为已持续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工作项目,也可为2018年以来新近开展或计划开展、可供培育的新项目,体现系统性、科学性、创新性和长效性。
二、申报办法
  1.申报对象
         我校一线全体专职辅导员(含学院(所)党委(党总支)副书记)。
  2.申报数量
        每个学院(所)递交的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申请数原则上不超过2项。
  3.申报材料
1)申报表(见附件)。学院(所)党委(总支)意见一栏请填写150字左右的详细推荐意见。
2)项目文字说明材料。基本内容应包括项目主题与思路、实施方法与过程、预期成效及经验、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计划等,要求文字简洁、重点突出,字数控制在3000字以内。
3)项目支撑材料。可根据实际需要,提供能直接支撑说明项目建设情况的视频、PPT、图片、辅助资料等。项目相关图片提供不超过5张,像素不小于1024*768;其他辅助资料不要超过2种。
   4.申报要求
        申报表、项目文字说明材料及项目支撑材料纸质版(申报材料装订成册,一式八份)需经学院(所)党委(总支)核实,并加盖学院(所)党委(总支)公章。所有电子版和纸质版申报材料一起,于201858日下班前报送至学工部思想教育管理科(弘毅楼213室)。其中,申报表、项目文字说明材料等电子版发送至xsc@shufe.edu.cn(邮件标题为“XX学院2018年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申报材料)。
三、其它事项
  1.评审
       校学工部对上报的项目,本着择优立项、宁缺毋滥的原则,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2.管理
       项目建设以1年为周期。校学工部对立项项目给予5000元经费支持,各学院(所)可以给予相应的经费配套支持。校学工部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和督查。将于20193月初组织专家进行项目建设情况的评审(通知另发),优秀项目将优先推荐申报上海市和教育部辅导员工作培育项目,并给予一定的奖励。
  3.要求
      各学院(所)要高度重视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申报及其建设工作,将其作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认真梳理学院(所)辅导员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提炼辅导员工作的特色和亮点,进一步推动辅导员队伍内涵发展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学生工作部(处)
                                                   2018417

附件:申请表.docx